3D打印可为外科手术实现“私人订制”
栏目:资 讯 发布时间:2017-03-16
3D打印可为外科手术实现“私人订制”(图)2017-3-16 12:30 |来自: 广西新闻网 医生使用3D病理模型做术前准备。3D病理模型。广西新闻网记者 严江萍摄医生

3D打印可为外科手术实现“私人订制”(图)

2017-3-16 12:30                                         |来自: 广西新闻网


医生使用3D病理模型做术前准备。

3D打印可为外科手术实现“私人订制”(图)

3D病理模型。广西新闻网记者 严江萍摄

3D打印可为外科手术实现“私人订制”(图)

医生给骨折病人“私人定制”的3D打印护具,可代替石膏使用。

    

广西新闻网南宁3月15日讯(记者 黎超 严江萍)近年来随着精准医疗、个性化医疗服务的需求增长,3D打印技术在医疗领域应用得到显著发展。借助3D打印技术打造患者病灶模型,辅助医生做好术前规划或将在手术领域引领新的变革。近日,记者在南宁一家医院看到3D打印技术为外科手术实现“私人订制”的实例。

记者了解到,在2012年时,该医院的创伤骨科手外科主治医生许国杰和团队就对3D打印技术在医学上使用进行摸索,进行了多次尝试。随着3D打印技术的不断革新,许国杰和团队已使用3D模型辅助手术完成数百例治疗案例。2月28日,记者在许国杰团队所在地,看到一个以1:1比例打印的白色脚骨模型。模型纹理和细节十分清晰,踝关节局部有不少碎块。许国杰告诉记者,这是一名患者的3D病理模型,“通过模型可直观地看到创伤面及骨头粉碎的具体情况,以便医生进行诊断并与患者沟通。”

据介绍,这种3D病理模型是根据患者的CT或核磁共振数据在电脑上进行三维建模后,利用3D打印机打造出来的,为医生规划好手术方案提供极大的便利。“过去实施骨折手术主要通过X光片、CT片进行手术分析,医生需凭自身经验,在脑海中将这些二维信息转化为三维信息,以便做手术前的规划。”许国杰称,医生将看到的平面信息重新在脑中构建立体图像,由于主客观因素的存在,难免会存在误差,而3D机打印出来的模型和人体实际的误差不差过千分之一毫米,“医生利用模型提前‘做足功课’,设计好手术方案,在模型上模拟手术过程,甚至可以把模型带入手术室,如同‘开卷考试’,手术中做到胸有成竹。”

使用3D病理模型辅助手术,不仅为患者提供精准医疗,也提高了手术的效率。术前医生可依据模型,提前准备好手术中需要用到的导板、钢板、螺丝,并根据具体情况作出调整。“像钢板的规格都是固定好的,但是并不能完全和患者匹配。我们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调整钢板的弧度,为患者实施精准医疗。”许国杰表示,手术导板是医生在手术中辅助手术的重要工具,根据模型有的放矢设置导板,可以精准地将螺钉打入患者体内,避免伤到丰富的血管和神经,手术中可减小切口和出血量,同时减少患者痛苦以及术后康复时间。“过去三个小时的手术,现在一个多小时就能做完。”他认为,借助3D模型进行术前演练和规划,有助于降低手术风险,提高成功率,大大缩短了手术时间。

此外,3D打印除了辅助医疗外,在定制个性化的医疗设备也十分具有市场潜力。成立于2015年8月的广西增材制造协会,是由广西增材制造产业领域从事技术研发、产品设计、生产制造、系统集成、应用推广、产业促进、教学、服务等工作的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少数行业专家,自愿组成的,全区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其秘书长韦仁向记者介绍,未来3D打印在医疗设备上的使用将十分广泛,“比如腿部骨折了,以前需要打石膏,现在可以根据病人腿的形状打印出辅助装备,其和石膏相比更加轻便,而且镂空设计的透气性好,也方便病人换药。”目前,韦仁的慧思通3D打印创业团队和区内的一家骨科医院进行合作,提供这种3D打印设备。“未来像骨头缺损等都可以用钛合金打印出来植入体内,国内也有成功的案列。国外还有细胞、心脏等活体打印的例子,或许在不久的未来这些都不是什么新鲜事。”他坦言,3D打印在医疗上的应用仍需突破诸多瓶颈,需要不断完善发展。

来自: 广西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