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航空航天部林宗棠部长等领导莅临广西桂林、柳州两地进行考察调研
栏目:动 态 发布时间:2018-12-23
增材制造,林宗棠,邹镅钫,柳工,曾光安,

 

   原航空航天部林宗棠部长等领导受广西增材制造协会的邀请,于12月15日-21日来到广西桂林、柳州两地进行为期一周的3D打印产业考察调研。

图片

        原航空航天部林宗棠老部长、中航工业老干局原局长张保宁、加拿大访问学者林云教授等一行四人在广西增材制造协会邹镅钫会长等陪同下莅临桂林狮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车间参观。

图片

      桂林狮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莫力琳向林老部长一行汇报其公司研发和生产的情况;公司自主研发制造的电子束3D打印设备在国内具有领先地位;公司今年研发四电子枪超大型增材制造设备,已获得工信部项目立项。

图片

       林宗棠老部长和桂林国投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进行座谈交流,听取其建设3D打印产业园的规划。

图片

        柳工集团曾光安董事长亲自向林宗棠老部长汇报,改革开放40年来柳工集团几代人努力拼搏所取得成就;核心产品挖掘机和装载机等产品市场占有率连续多年居于行业前列;还重点介绍了3D打印砂芯在柳工铸造等领域中的应用。

图片

柳工震撼登陆《大国重器》中国第一台12吨轮式装载机在柳工研发下线,柳工工程师成功挑战12吨液力变矩器的砂芯制造。

 

图片   

林宗棠老部长一行和柳工集团董曾光安董事长等柳工高管合影留念

 

图片      

林宗棠老部长一行参观上汽通用五菱公司的宝骏生产基地

 

图片    

林宗棠老部长一行参观宝骏生产基地并合影留念

 

图片

林宗棠老部长一行参观广西汽车集团总部并合影留念

     林宗棠,1926年出生于福建闽侯,1949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机械系,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东北人民政府工业部科长,沈阳第一机床厂副厂长,国家计委副处长,上海重型机器厂总设计师、总工程师,航空航天工业部部长等职务。

        1949年,刚刚建立的新中国满目疮痍,百废待兴,经过多年战火摧残的各个地区都亟需建设人才。而那一年,从清华机械系毕业的林宗棠带头报名,并且带领一千名来自清华、北大、南开、北师大四所高校的毕业生到东北进行工业建设。1952年底,即将上任的蒋南翔校长赴东北重工业基地考察,在沈阳市区一块很大的标语牌上,看到了在沈阳机床厂工作的劳动模范林宗棠的照片。随后,清华大学将他作为培养学生的标杆——业务能力好,组织能力强,政治上表现好。

   1958年,毛主席提出要自行设计制造一台万吨水压机,然而这个提议却遭到了苏联专家的反对。他们认为我国的工业基础很薄弱,根本没有条件制造万吨水压机。就拿它的四根立柱来说,每根都有一百吨的重量,需要几百吨的钢锭来打,而那时,我国连几吨的钢锭都没有。但是,毛主席坚决要做,他把这项艰巨的任务交给了时任煤炭工业部副部长的沈鸿来负责,而沈鸿把具体的研发制造工作全权交给了副总设计师林宗棠。当时,面对资料匮乏、设备短缺及经验不足等困境,林宗棠与设计人员跑遍了全国工厂,克服制造过程中的种种难关,特别是借鉴了苏联工程师发明的“电渣焊”法,成功焊接出质量过硬的四根立柱。经过不懈的钻研和试验,终于,在1962年6月,我国第一台1.2万吨锻压水压机被成功制造。

   1984年10月,在北京西郊玉泉路,邓小平同志兴致勃勃地为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的动工挥锹送出第一块奠基土,这个我国首台大型正负电子对撞机工程也是在林宗棠的组织参与下完成的。他笑称自己是高能物理的外行,但正是他这个外行,带领着团队成功实现了我国大型正负电子对撞机零的突破。

  1988年,林宗棠被任命为航空航天部部长。1990年7月16日,我国成功发射了第一枚捆绑式运载火箭“长征二号E”。这枚在18个月内横空出世的“长二捆”火箭,又是在“外行”林宗棠的主持下,力排众议所完成的。

   2013年8月,林宗棠得知3D打印技术被用于新机型生产上,便产生了浓厚兴趣。凭借着多年从事高科技行业的触觉,88岁的他开始了新的摸索学习。谈起3D技术,他兴致勃勃地称之为“加法”,特别是制造金属零件,用3D技术的“加法”比起用传统切削工艺的“减法”,效率可提高近300倍。“加减共赢”,是林宗棠在晚年为振兴国家提出的一个发展战略。他的心从不从日新月异的科技领域中“退休”,他的身上总是洋溢着一股积极进取的精气神。

       从新中国成立之初到东北建设工业基地,到主持建造我国第一台万吨水压机;从担纲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的研制,到立下军令状成功发射首枚捆绑式火箭等闻名世界的国家级重大项目。一位如今已是93岁高龄的耄耋之年的老人,用毕生心血关乎国之重器,始终以兴国强国为己任。

         林老部长在2014年给国家领导人写信中国梦一3D创新》和2015年的3D打印重点突破的建议》,直接推动了《国家增材制造产业发展推进计划(2015年-2016年)和2017年12部门联合印发的《增材制造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年)》等产业政策的出台;几年来,林老先后多次赴广东、广西、四川、福建、浙江、上海、江苏、安徽、山东、天津、北京、陕西、宁夏等全国各地考察3D打印相关企业,不断向国家工信部、科技部等主管部门建言献策,让原来不成气候的3D打印,在中国火了起来。林老部长是中国增材制造(3D打印)技术与产业发展的重要推动者。这次走访,林老部长还以广西增材制造协会终身总顾问的身份对广西增材制造协会给予指导,殷切希望协会发挥桥梁作用,为广西的3D打印企业积极寻求国内外合作,继续助力3D打印技术在各个领域的应用与发展。

 

图片

广西首台自主品牌慧思通金属3D打印设备

 

 

图片

 

 

     柳汝玲供稿